温馨校园建设,着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环境育人近年来,县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校园环境优美,亭台楼阁,花池水景,园林景观皆有,校园内榕树成荫,四季花开,不失郁静;略显古朴而又大气的朱红色的楼房,色采搭配协调的塑胶运动场,不失典雅

学校规划图

共享课改成果 深化教研内涵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检验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根据《罗甸县2017年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经验交流活动方案》、《罗甸县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印发

晨读

春、夏、秋、冬每日晨读

大课间

大课间

大课间活动—跑操

道德班长合影

道德班长培训开班典礼

道德班长培训合影

学校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学生养成教育周,2018年3月开学初,学校邀请社会办学机构对每个道德班长开展培训,这是孩子们与老师的结业合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道德建设 > 2019年春季养成教育周系列活动

2019年春季养成教育周系列活动

2019年03月01日 09:27:36 访问量:510

罗甸四小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

罗甸县第四小学开学一周养成教育方案

根据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规划要求,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健全学生人格,养成学生语言文雅、行为儒雅、道德情操高雅的一代新人,培养良好的班风,校风,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为将来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对学生开展一周养成教育,拟定此方案:

一、对象:以班级为单位,全体学生参与

二、时间:2019225日上午至31日下午

三、组织机构

组  长:汪付珍 (校长) 

副组长:罗  磊(副校长) 李  伟(副校长) 王正华(校长助理

成  员:黄景光  田茂裕  罗家伟   王永红  黎祥林  陈荣敏  王   俊  黄元俊    王冬敏  熊圣林 杨柳及各班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教处,由黄元俊主要负责此项工作的落实,并组织人员进行督查、考核。

四、课程内容

1.常规养成:(仪容仪表、起床、就寝、就餐、上学放学路队、上下课轻声慢步、上下操队列队形、礼仪、勤俭节约、上操的快静齐和精气神、卫生等相关的规章制度、中小学生守则)(2课时)。

2.红色文化学习:开展爱国、爱家、爱校教育和观看好习惯的视频材料(4课时)。各班自己下载《心中的牵挂》《窑洞里的读书人》《中国一分钟》《厉害了,我的国》《奋斗》《领航》《答卷》《 誓言》.观看动漫片《红领巾心向党》欣赏歌曲《公仆赞》学习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片断; 欣赏歌曲:《为人民服务》等红色宣传片

 

3.校史文化学习:25日至31日各班校园文化解读学习和观看学校宣传片

  1.     国防教育(8课时)备注:邀请县人武部教官到校上课。
  2.     培训写小题案学习:(少队设计)(4课时)

6.中队委推选(少队设计程序)(2课时)。

7.寒假作业检查、评比、展示。(教务负责)(4课时)

8.小组建设(班干、小老师、小组长培训)(教务负责)(4课时)。

9.法律和安全知识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法、不带零食、手机、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校园。人生伤害事故的预防(安全办负责)(2课时)。

10.班级文化建设。

11.家长培训会。(对家长进行孩子的教育管理培训,和家长共同沟通交流问题,完成签到册等)4课时。

五、要求:

1.每班科任老师务必高度重视本次养成教育课的开展。将养成教育课纳入课程,有计划、有活动开展、有总结。在上课中要有教案,先备课,后上课。

2.按德育处的课程安排表上好每一堂课。

3.通过本周的教育,让学生能自觉形成语言文雅、行为儒雅、道德情操高雅。学生的卫生、就餐、就寝、活动、学习、午休、上下楼梯等活动进入常规、常态。

4.由政教处、少队部及当天的行政领导,对养成教育工作进行督查、每天进行公布,对开展好的班级在大会上表扬,对开展不好,行为无变化或变化不大,或还有违纪现象的班级进行通报批评。并将结果上报学校领导班子。

5. 每班将在班上对表现好的同学进行表扬,对表现不好的同学进行批评,并记录入班级道德日,一周养成教育结束后,通报各种违纪和小结。

6.各班开展养成教育主题班队活动记录3课时教案附活动记录(含照片)纸质和电子档材料,32日前上交政教处王冬敏老师。将养成教育课的教案、一周养成教育的计划、总结上交刘育艳老师处。

7.在一周养成教育期间,在大会上被通报或者批评的班级,由班科任教师从通报之时起每天陪同学生,直至班级学生自觉养成习惯为止,根据被通报的收违纪程度每次扣班级量化分35分。违纪严重被通报3次以上的班级视为本周养成教育不合格。

六、考核组成员

1.组  长:李伟

副组长:黄元俊 王永红

成  员:王冬敏   杨柳    黎祥林  田茂裕   黄增兵  熊圣林 赵超   王菊阜  姚元二

2.对各班考核安排:

225日:1.学生的仪容仪表(头发、校服、校牌、红领巾、指甲、学生精气神) 2.卫生( 地面、桌面、劳动工具、门窗等教室卫生 、清洁区卫生、厕所卫生 );3.上学放学的路队(上学时自然归成一队进入学校,放学时以班级为单位,分别到班级门口列队,非住校生列队回家、住校生列队去点名。)4.检查各班学生寒假作业检查和展示

226日:一日常规:1.课间 ( 上下楼梯 队列队形靠右行、走廊过道上轻声慢步 );2.两操情况(进出场有领队,做到集队到快、静、齐。 队形队列整齐。 动作整齐到位,动作优美协调。宣誓声音整齐洪亮、学生精气神好。眼保健操认真,全员参与。)3.检查各班上课情况

227日:1.小组建设(班干、小老师、小组长培训情况)2.学生读书、写字、坐姿、仪容仪表等行为习惯3.午休和晚自习、就寝情况(午休安静、无吵闹声、无乱窜学生;4.晚自习集队快静齐、按铃声作息、按时完成作业、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5.就寝排队有序、无吵闹声、洗漱快、按作息时间表入寝、不窜寝室)

328日:班级文化((以一花一世界,一人一追寻为主题,主要是展示班级学生的特长理想。以低年级以图文为主,中高年级以手工、写作为主。.主题鲜明,符合学生年龄特征。2.整洁新颖有创意。3.布局美观大方、内容丰富。)

31日:上课内容检查和家长培训会

3.考核的应用:以年级进行评价,每年级评出1名分值最高,行为习惯养成最好的班级评为“养成教育优秀班级”,并颁发奖状。 考核达不到要求的,班科任教师继续利用下一周抓好养成教育,直至养成为止。一周养成不达标的,扣班级量化分5分,第二周还不达标的扣班级量化分10分,并将结果上报学校领导。最后将考核结果纳入班主任考核。

编辑:黄元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贵州省罗甸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五星村(城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