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校园建设,着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环境育人近年来,县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校园环境优美,亭台楼阁,花池水景,园林景观皆有,校园内榕树成荫,四季花开,不失郁静;略显古朴而又大气的朱红色的楼房,色采搭配协调的塑胶运动场,不失典雅

学校规划图

共享课改成果 深化教研内涵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检验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根据《罗甸县2017年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经验交流活动方案》、《罗甸县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印发

晨读

春、夏、秋、冬每日晨读

大课间

大课间

大课间活动—跑操

道德班长合影

道德班长培训开班典礼

道德班长培训合影

学校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学生养成教育周,2018年3月开学初,学校邀请社会办学机构对每个道德班长开展培训,这是孩子们与老师的结业合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浅析多媒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优势

浅析多媒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优势

2017年01月10日 09:44:59 访问量:796 作者:高敏

浅析多媒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优势

                       -------一堂三年级语文常态课引发的思考

[摘要]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人类文明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随着国家各个方面的飞速发展,我们也置身于一个“大数据”信息化时代,科学技术的更新、应用以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发生着巨变。就教育方面而言,随着教育信息化和“三通两平台”的建设,多媒体技术也在语文教学中突显着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  小学语文教学  优势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人类文明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随着国家各个方面的飞速发展,我们也置身于一个“大数据”信息化时代,科学技术的更新、应用正以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发生着巨变。就教育方面而言,随着教育信息化和“三通两平台”的建设,多媒体技术也在语文教学中突显着更大的作用。多媒体以其独特的优势能把声音、视频、图片揉为一体,把语文教材中的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形象、有趣,能更有效地吸引学生的注意,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其显著的优势在语文教学中正发挥着它积极的作用。

一、直观性激发学习兴趣。

    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说过:儿童是主动性很强的人,他们的活动受兴趣和需要支配,一切有效的活动必须以某种兴趣为先决条件。古人也曰:“知之不如乐之”,这些都是在告诉我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阶段的孩子由于年龄问题,对什么事情都充满好奇心,同时他们也只关注感兴趣的事情。对于小学语文教学也同样如此,只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才能让他们积极主动参与课堂,这也是有效学习的关键。

片段:

师:钟我们都认识,能够帮助我们知道时间。今天要给你们介绍一种特殊的“花钟”。

课件出示:1.各种花钟图片。

2.动画演示花钟各时间段的开花情况。

师:如此美丽、特殊的时钟不但能让我们知道时间还让我们享受到花儿开放时的芬芳。真是一举多得,你们想知道这是怎么做到的吗?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语文课程要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花钟》这是一篇很美的文章,可越是这种文章越不好理解。小学中低年龄段的孩子空间想象能力的匮乏,其思维中具体形象占优势,大脑思维中以形象思维为主,加之年龄特点,地域问题所决定的理解能力的局限性,如果只是光靠老师的讲解,在美的文章也会变得枯燥无味。这段导入借助了多媒体,以其独特立体的直观性,把学生的想象变得具体、生动,使学生置身其中,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丰富性吸引学生注意力。

    心理学研究表明,无意注意与刺激物本身的特点有关。以往我们的语文教学只是多数只是围绕着教材而教,被教材约束的同时也缺乏与教材相关的各种资源,这种情况下老师花了时间课却讲得很枯燥,学生也不愿听。多媒体的优势在于在解读语文教材时,可以在网络上下载相关文章、图片、音乐、录像等海量资讯,这大大的丰富了教学内容,通过多媒体表现出来的丰富的色彩和动态的表现方式等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花钟》片段:

    1.自由读第一自然段,并在小组内完成活动卡片。

    2.小组间互相检查并交流。

    3.学生找出9种花开的时间。

    4.找出作者用来形容9种花开放时的词语。

师:现在我们就一起来读一读这些句子,一起来感受花儿绽放时的美丽。

5. 欣赏课件中各种美丽花儿盛开的图片。

    课文中出现的9种美丽花朵,我们的学生多数不认识,试想连花儿都不认识,甚至没见过的孩子们如何去理解文中那些描写花儿开放的美丽词句呢?这时多媒体的出现显得是那么恰当,通过多媒体的动态展示,活跃了学生们的思维,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才会更有兴趣去阅读,去想象,去感悟。可以说多媒体为语文教学提供了更丰富、更生动、更形象的素材,是语文教学的重要手段,在培养学生注意力方面起到了很强的促进作用。

    三、趣味性突破教学重难点。

    语文课程标准提出: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教师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让学生能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更好地获得知识,提高能力,发展智力。

    多媒体以其独特的优势把课本中的抽象具体化,让学生能更直观地去感受,教材中的重难点也就化难为易;多媒体以图片和动画为主要手段,突破了传统教学的很多限制,把枯燥的课堂变得有趣,学生变得乐学、爱学,有了学生的兴趣与积极性突破重难点将不再难。

    《花钟》一文借助多媒体的优势,学生变身植物学家置身花海,在这种愉悦、和谐、有趣的氛围中学生很容易的就掌握了本文的教学重难点。

总之,多媒体作为一种教学辅助手段正以其特有的优势变革着语文课堂,推进着语文课堂。但是多媒体的运用也非多多益善,它就像一把双刃剑就看老师们怎样去发挥。

 

参考文献: 

[1]《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

[2]郑桂芳.多媒体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J].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

[3]杨雅惠.在语文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问题与对策.[J].好家长\小学教育研究.

[4]段任春.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信息化教育.

编辑:高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贵州省罗甸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五星村(城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