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校园建设,着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环境育人近年来,县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校园环境优美,亭台楼阁,花池水景,园林景观皆有,校园内榕树成荫,四季花开,不失郁静;略显古朴而又大气的朱红色的楼房,色采搭配协调的塑胶运动场,不失典雅

学校规划图

共享课改成果 深化教研内涵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检验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根据《罗甸县2017年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经验交流活动方案》、《罗甸县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印发

晨读

春、夏、秋、冬每日晨读

大课间

大课间

大课间活动—跑操

道德班长合影

道德班长培训开班典礼

道德班长培训合影

学校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学生养成教育周,2018年3月开学初,学校邀请社会办学机构对每个道德班长开展培训,这是孩子们与老师的结业合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规划 > 名校长汪付珍工作室二年发展规划

名校长汪付珍工作室二年发展规划

2016年12月19日 16:21:49 访问量:797

名校长汪付珍工作室二年发展规划

20166——20186月)

 

一、背景分析

校长工作现状分析: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管理者和课程实施组织者,是学校的核心人物,是学校发展改革的带头人,在当前的教育改革中,要求校长专业化。具有“苦干、实干”的精神只能让人感动,但这种举动不会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因为办教育、育人才是校长的根本职责,作为校长,主要精力要投入到领导全体教师积极从事教育科研上,搞内涵式发展上,从而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师的专业成长。反思之前的工作,由于处在一个穷县办大教育的环境,要花大量时间去处理繁杂的事务。为了学校的长足发展,他们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频于奔波于学校的硬件建设、人事变动、学生安全纠纷等等。诸多的角色与责任使今天许多中小学校长感到“无所适从”。究其原因:

其一、事务繁忙杂乱,没有时间读书。作为一校之长,每天从早到晚忙于教育教学研究之外的事情,等回到家已是筋疲力尽,哪还有精力时间来读书。正是因为没有时间读书,校长对学校的管理就只能是凭借个人经验来进行,缺乏理论支撑。

其二、资源匮乏,缺少指导。近年来,虽然已搭建了一些研修平台,助推校长成长,可是农村中小学地势偏远,信息相对闭塞,与名校、名校长合作、学习机会少。再加上我省在中小学学校管理领域研究成果较少,知名人士不多。广大的中小学校长在学校管理过程中遇到一些困惑,往往找不到咨询的地方。即使想研究一些学校管理中的具体问题,但是由于没有专家的指导,缺乏理论支撑,做出来的成果创新性不强,推广价值不大。

其三、培训随意,不成体系。目前贵州还未能严格按照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拟定详细的培训计划,仅开展了任职资格培训和提高培训。其他偶尔开展一些培训,因名额太少只能落到少数学校或少数校长身上。绝大部分校长根本轮不上培训机会,这样便导致我省中小学校长培训随意性较大,校长专业知识不成体系,因而校长很难由经验型向专家型发展。

其四、主观主义泛滥,管理思想混乱。广大的中小学校长在学校管理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些管理经验,在实施学校管理工作中往往局限于已有的经验,创新意识不强,遇到棘手的事情常常困惑不前。甚至一些校长办学受功利化思潮的影响,追求任期内的政绩,不按教育规律办事,不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不遵循学校发展规律,全凭主观主义和经验主义,学校师生员工思想混乱。

因此,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遴选省级初中、小学、幼儿园名校(园)长的通知》(黔教办师〔201625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贵州省初中、小学及幼儿园名校(园)长培养对象的通知》(黔教办师〔201652号)精神,成立更多名校长工作室,搭建更多研修平台,助推更多校长成长,培养更多学校管理干部,促进我省更多中小学校跨越发展势在必行。

自身优势:

1. 具有较为丰富的基层管理经验。在三十余年的教育生涯中,本人先后担任班主任、负责人、教导主任、17年的校长。在任校长17年的校长生涯中,于19999月始,带领全校师生将从一所200多人的村级小学成长为今天有1600多人的农村留守儿童半寄宿制示范小学,是靠对教育执着的精神,担当的责任意识,“爱”的情感,总结出一条“以德辅美,以德益智,以德健体”的素质教育新思路,探索出“以校为家·幸福校园”(像家庭一样的学校,像父母一样的老师,像姊妹一样同学)管理模式,校园处处蕴涵着“爱”的阳光。学校校园文化浓郁,教师专业成长显个性,成为县级小学校长、教师的培训基地,学生养成教育显特色。

应当说,经历过一所学校的成长,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逐步培养了自己作为校长驾驭全局的能力。三十余年的教育实践,既磨炼了自己的意志品质,也培养了自己攻坚克难、全面推进的能力,这为自己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顺利地创造性开展好各方面工作奠定了基础。

2. 具有执着的工作精神,认定的事一定要干下去,并且要干好。

3. 因工作的原因,走出去参加各种级别的学习培训,视野开阔,感悟一些较为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能理解并顺应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趋势。

4. 工作之余,自己喜欢查阅资料、信息,爱思考,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教育理论素养,升华自己的办学理念。经常进行深入课堂听教师的课,常常挤时间与教师交流,掌握教师的思想动态和教学情况。同时还特别注意学习反映全国各地名校成功的办学特色等方面的各种权威报刊,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实践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几十年来,自己特别注重将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边学习边实践,不断用先进的理论和方法指导自己的教育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理论素养。

5. 追求教育理想,具有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勇气。

二、理念及宗旨

理念:先做人,再学习,后做事。

宗旨:让师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实现“教要为了不教,管是为了不管”这一目标。

三、总体目标

1. 工作室成员在主持人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学习领会、消化吸收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理论,思考:“如何让师生快乐学习与工作”。

2. 共同研究和探讨学校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实现学校管理“人文化”。

3. 感悟并逐渐内化优秀校长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思考并凸显学校特色。

4. 在管理水平和个人综合素质方面有所提升,管理的学校实现:管理一流,教师工作状态一流,学生养成习惯一流,办学品味一流,教学质量位居县域内同类校前列。带动片区域内23所学校正向发展。

四、特色目标

良好习惯养成。

五、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20166—20175月)

20166月,拟聘工作室成员,制定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个人发展规划、名校长工作室二年发展规划、名校长工作室接收跟岗学员学习培训方案,完成工作室的有关资料建设。

20167月,工作室挂牌,召开名校长工作室成立大会,安排工作任务,制定个人二年发展规划和学员跟岗学习计划。

20168月,阅读教育理论,教育法律法规,撰写个人研修资料。

20169月,工作室成员分赴各成员校调研,诊断学校状况,并帮助提出发展方向。

201610月,跟岗学习。

201611-12月,返校研修。

20171-3月,跟岗学习两周。

20174-5月,分赴各成员学校调研及全方位考察活动。内容以规范办学、校园文化、看课评课、专题讲座、经验分享、请专家指导,诊断学校发展状况,组织专题汇报或交流,促进资源共享,共同提高。

第二阶段:(20176 ——20186月)

20176月,撰写年度工作调研报告或学校管理论文,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

20177-8月,自修或网络研修,撰写研究课题。

20179-10 月,各校考察跟岗学习培训。

201711月,邀请理论专家和实践专家赴学校诊断,举办专题讲座,提出学校管理指导意见,紧扣校长专业发展或学校提升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究。

201712月,赴省内外名校观摩学习,邀请名校长工作负责人作经验介绍,吸纳先进的办学理念。

20181-2月,自主研修,完成课题研究的数据整理,分析。

20183月,组织学员赴各地名校进行主题参观考察学习。

20184-5月,完成课题研修的初写报告。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凝练自己的管理特色和办学思想。与个人三年发展规划比照分析,进行个人发展性评估。汇编工作室成员思经验选集。

20186月,总结名校长工作室工作,邀请专家指导工作室成员总结经验。完善工作室建设的相关资料,迎接省名校长管理工作办公室的考核验收。

六、工作措施

1. 建章立制。制定工作室相关学习制度,分工明确,制订相关职责,约束和规范工作室人员的学习与研修行为。每个成员拟订二年成长规划与学校五年的发展规划,有计划,有目的开展工作,助推自身校长专业化成长。

2. 自主研修。每个成员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选择相关教育理论专著的研读,学习教育法律法规知识。实行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每位学员每天学习一小时,每个月读一本教育理论与实践的书籍,坚持写学习笔记和学习反思,每学期写一篇论文,工作室每月一次读书交流,每学期进行一次校长学习交流。

3. 建立交流平台。工作室主持人定期组织成员开展专题讲座,沙龙活动,各成员校间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建立QQ群。每季度编制一期工作室简报,分享各成员思想及经验,展示工作室和学员的研究动态。

4. 考察访学。工作室将为各成员提供更多考察研修机会,每年考察访问省内一所名校,拜访一位名校长,聆听名校长报告,撰写研修考察报告。

5. 专家引领。各成员学校结合校情,推动学校特色的课题研究,聘请科研专家对学员进行学校特色建设的指导培训,做好课题研究的系列工作。各成员校办出自己特色,成为有特色的学校。

6. 课题研究。在工作室主持人的引领下,各成员校在引领学生的发展,教师的专业成长上花心思,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拟订课题,开展课题研究,助推教师专业化成长,做到带一支队伍、抓一个课题、出一批成果,让课题研究引领校园文化,成为校园文化。

  • 附件(1个)
  • 贵州省名校长 汪付珍工作室二年发展规划.doc (35kb) 下载
编辑:陈佳丽
上一篇:学标准明任务 促项目落实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贵州省罗甸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五星村(城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