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校园建设,着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环境育人近年来,县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校园环境优美,亭台楼阁,花池水景,园林景观皆有,校园内榕树成荫,四季花开,不失郁静;略显古朴而又大气的朱红色的楼房,色采搭配协调的塑胶运动场,不失典雅

学校规划图

共享课改成果 深化教研内涵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检验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根据《罗甸县2017年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经验交流活动方案》、《罗甸县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印发

晨读

春、夏、秋、冬每日晨读

大课间

大课间

大课间活动—跑操

道德班长合影

道德班长培训开班典礼

道德班长培训合影

学校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学生养成教育周,2018年3月开学初,学校邀请社会办学机构对每个道德班长开展培训,这是孩子们与老师的结业合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简报 > (第八期)名校引领 初见成效

(第八期)名校引领 初见成效

2017年05月24日 19:55:41 访问量:610

贵州省名校长汪付珍工作室活动

简  报

第八期(总第8期)

 

贵州省名校长汪付珍工作室          2016年12月22日编

 

名校引领  初见成效  

2016年12月20日早上8:00,贵州省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学员在贵州省名校长、罗甸县第四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汪付珍校长的带领下,深入了沫阳民族小学、沫阳中学进行调研,并在沫阳中学开展校长管理交流研讨会。

贵州省名校长汪付珍工作室、罗甸县第四小学教育集团、罗甸县沫阳学区学校管理

交流研讨会在沫阳中学召开

贵州省名校长汪付珍工作室全体成员、学员、罗甸县第四小学教育集团各分校领导班子到工作室学员学校、集团分校沫阳民族小学观看大课间。工作室学员沫阳民族小学田敏校长汇报本校大课间取得的成效。让学生的大课间活动中唱起来、诵起来、跑起来、舞起来、美起来、乐起来;学生演诵经典《弟子规》、唱《礼》歌、舞扇子成为学区大课间的亮点。

     

贵州省名校长汪付珍工作室全体成员、学员、罗甸县第四小学教育集团

各分校领导班子到沫阳民族小学调研

汪付珍校长第一次到沫阳民族小学指导工作时,呈现在眼前的校园卫生脏乱差、异味连连,师生的精气神低沉……针对这些问题,汪付珍校长以身示范,亲自带着沫阳民小的班子、教师整改之前所出现的问题,并逐项跟踪指导,监督。一年来,在教育集团总校的引领在,充分利用贵州省名校长工作室平台,进行理论的研修、通过在优秀校长之间的交流探讨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及可操作性管理办法,在汪付珍校长的亲自指导和示范、沫阳民族小学领导班子教师的团结协作、默默奉献的成果。如今,家长评价高了,领导对学校的管理满意了,成为了一个片区小学的亮点、一个榜样,对一方教育起到了的示范带头的作用。

    

   贵州省名校长汪付珍(左1)对学员学校罗甸县沫阳民族小学留守儿童食堂管理

 10:00,汪校长带领全体成员和学员到成员学校罗甸县沫阳中学现场参观学习。对沫阳中学共有学生数1190人,住校生835人、住宿生管理、食堂管理、学生德育管理、校园的建设细节和卫生管理、校园文化和学校课程设置的管理等各方面情况深入了解。汪校长说:“在各个管理环节中,要求达到什么标准,达到这个标准的方法,都一一的和沫阳中学的沫阳中学谭清宏校长交流,并要求所有成员和学员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带动他人”。

    

     现场参观学习结束后,在沫阳中学会议室召开了学校管理的交流研讨会

 11:00,现场参观学习结束后,在沫阳中学会议室召开了学校管理的交流研讨会。工作室的成员和学员、沫阳中学、沫阳民族小学领导班子、沫阳管理办主任,共3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沫阳中学谭清宏校长作11月份到清华大学的学习分享。谭校长说:“通过本次到清华大学的学习,才知道自己的学习不够,才知道自己和外面的专家、老师、校长的综合水平相关有多远,才知道我们的学校与他们的学校有多大的差别”。专家、校长无私、奉献、敬业:北京的每个专家和校长们年龄都是上50岁、他们每天都要上7—8小时的课,讲起专业管理、专业知识都是滔滔不绝、头头是道,有理有据、毫不保留的讲出来,一讲就是2个小时,但依然朝气蓬勃的。比了以后真是自叹不如。学校内部充满内涵,每一处都是育人的地方,每一处都有特色,每一处都有育人文化,设计精致,内涵深沉,震撼人心。如:楼梯角装修成图书柜,安装小木凳,每个学生都可以来这里读书。教师敬业、奉献精神和教学研究更是让我敬佩,他们每天中午用餐很简单,生活简朴,中午不休息,把时间全放在教学研究中。

工作室成员沫阳中学谭校长汇报学校的管理工作

紧接着是谭校长汇报学校的管理工作,开展了新八德教育,要求学生做到立志、孝亲、尊师、友学、长善、救失、守法、落实《弟子规》;教师专业化发展有专门校长抓,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不够深,无特色。

 贵州省名校长汪付珍工作室成员学员、罗甸县第四小学教育集团分校校长会上积极发言

朱文才校长说:“沫阳中学的德育落到实处,抓得扎实,形成体系,学生行为习惯好,让我校抓好德育工作找到了方向,找到了方法”。成员黄杰校长说:“沫阳民族小学精细化管理有特色。卫生、大课间活动、食堂、校本课程等亮点多,针对自己的学校管理有了一定的启发。只是沫阳中学生宿舍管理中要细化一点就更好了” 。集团分校逢亭小学校长王铁收说:“沫阳民族小学和前面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令人刮目相看,每个地方都精心管理,精心打造。师生精气神好,校园文化丰富多彩,主要是把学生的新八德落实到实处”。成员罗磊副校长说:“沫阳中学的校园规划大气、管理到位,学生行为习惯好,建议足球场四周融入体育文化”。

贵州省名校长汪付珍作经验提炼

最后,贵州省名校长汪付珍作了提炼,学校看师生的精神、看班风班纪、看师生的综合素养、看细节之处、看学校的综合素质。

现在教育发展滞后的原因有:顶层设计:对教育的管理机制,评价方式。校长对学校管理思路不清,目标不明确。 教师问题,不学习,不钻研,教育教学方法老套过时,不适应现在学生的发展,课堂的改革雷声大雨点小。如果每一位教师把每上一堂课都认真去研究,当成课题去研究,这样教师才会快速进步。教师成长之路:做到外出学习和自学——交流碰撞——想对策——整改提高。

针对学校的管理依据,汪校长提出了建议:首先有自己的办学理念,有专业引领,学校要有自己的规划,要按规划去建设学校,管理学校,发展学校,做到有的放矢,所有的一切工作都依据理念开展,并把理念体现到德育管理、校园文化、学生素养、学校发展、教师发展、课程开发等细节之中。其次,德育为首,打好学生的生活、学习、做人等养成教育是基础,学校的一切工作等要让学生入心、入行。养成教育不好,后面所有的工作都徒劳。希望每位成员、学员团结一致,积极探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思想在交流碰撞中成长,每位成员、学员及学校领导班子在交流碰撞中产生的火花,他们带着火花去点燃自己学校,让罗甸教育开出灿烂之花。

 

 

 

 

 

 

 

 

 

 

 

 


 

 

 

 

 

 

编辑:陈佳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贵州省罗甸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五星村(城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