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校园建设,着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环境育人近年来,县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校园环境优美,亭台楼阁,花池水景,园林景观皆有,校园内榕树成荫,四季花开,不失郁静;略显古朴而又大气的朱红色的楼房,色采搭配协调的塑胶运动场,不失典雅

学校规划图

共享课改成果 深化教研内涵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检验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根据《罗甸县2017年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经验交流活动方案》、《罗甸县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印发

晨读

春、夏、秋、冬每日晨读

大课间

大课间

大课间活动—跑操

道德班长合影

道德班长培训开班典礼

道德班长培训合影

学校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学生养成教育周,2018年3月开学初,学校邀请社会办学机构对每个道德班长开展培训,这是孩子们与老师的结业合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活动 > 罗甸县小学语文名师曹光辉工作室三年规划工作方案

罗甸县小学语文名师曹光辉工作室三年规划工作方案

2017年03月10日 10:34:26 访问量:426

罗甸县小学语文名师曹光辉工作室三年规划工作方案

 

根据罗教通[2016]26号、103号文件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批小学语文教学能手。为认真履行名师工作室职责,发挥好工作室作用,提高工作室效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主动开展教育教学重点问题研究,加强学科教学教研团队建设,解决学科教学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先行研究、交流研讨、示范引领的作用,重点做好课堂教学、课题研究、教师培养、示范辐射、网站建设等工作,使名师工作室真正成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

一、指导思想

以罗甸县首批县级教学名师工作室的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为指导,以理论学习、教学研讨、课堂观摩、网络研修、专家引领为主要的研修形式。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建设骨干教师队伍,以罗甸县名师工作室的创建为契机,以名师工作室为载体,通过不同形式的研修活动,提升工作室团队的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学科知识深厚、教学水平优秀、科研能力突出,业务精的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队伍和名师型教师研究群体,搭建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平台,促进我县乡村小学语文教学不断向前发展。

二、工作思路

1.本工作室在县教育局、贵州省名校校汪付珍工作室、贵州省乡村名师夏兴勇工作室指导下开展工作,认真履行名师工作室职责,带领好团队,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切实做好理论学习、教师培养、课题研究、示范引领等工作。

2.立足语文学科实际,认真开展好教学研讨及研究,解决教学中的疑难杂症,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工作室的建立,凝聚一批有先进理念、先进思想和教学创新的教师团队,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的作用。

4.通过同伴互助、青蓝工程、团队引领、专家指导,三年一个周期,培养年轻教师,推动教育教学不断向前发展。

三、主要内容

1.与教育局主管部门协调,聘请专家和顾问,完成学员的招聘、确定办公地点、办公设备和经费使用事项等工作。

2.与教育局主管部门与县、镇、乡学校协调,确定开展活动的内容、时间和地点。

3.借助网络,引领成员、学员开展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研修学习。

4.从教学设计、听课、评课、说课、教学反思来提升个人业务能力。

5.通过同课异构、示范课、公开课、研讨课提升团队的业务水平。

6. 工作室帮助学员实现教育教学素养技能提升,带动所在学校的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素养技能提升。

7.通过贵州省名校长汪付珍工作室、贵州省乡村名师夏兴勇工作室的引领,县内外交流学习,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提升团队的业务能力。

8.每年开展各种活动要求:送课下乡1次;研讨活动4次,教学反思2次,撰写2篇教学体验案例,主持人主持相互听评2次课以上,2次读书交流活动,2次以上的专题讲座活动,每成员承担2次公开课或示范课。

9.阶段总结,形成一定的经验,并推广使用。

四、工作室目标

“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研讨、共同发展”为宗旨,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网络交流为载体,融科学性、实践性、研究性于一体的研修团队。工作室将围绕贵州省乡村名师管理办公室的总体目标,遵循优秀教师的成长规律,通过学年工作计划的实施,有效地推动名师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力争形成在县区域内有较大影响、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的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群体。潜心进行课题研究,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带动我县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向前发展。

五、完成任务的主要措施

1.制定个人发展规划。每年有计划和总结。

2.强化教育理论学习。每位成员依据自己的情况制订相应的读书计划,争取每年完成不少于80万字的读书量。

3.按时完成工作室的工作内容(个人成长档案及读书笔记)

4.工作室成员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考核一次,由主持人负责,考核情况及时备案。对考核不合格者将取消其资格,并将考核结果上交教育局。

六、工作规划

第一阶段(2016年11月——2017年5月)---组队、学习、诊断

1.组建工作室,聘请工作室顾问,选拔工作室成员,招收跟岗学员,制定工作室规划及工作方案。

2.完善工作室办公设备,制定工作室主诗人、成员、学员职责,以及工作室正常开展的例会、交流等制度,指导工作室成员及学员制定发展规划,建立工作室QQ群、个人成长档案等。

3.个人研修、读书反思、读书心得交流,提高个人素质。

4.开展成员听课评课诊断活动。

第二阶段(2017年6月——2017年12月)---研修、提高

1.开展上示范课、观课等活动,提高团队的课堂驾驭能力。

2.以汪付珍校长工作室和夏兴勇工作室为引领,开展专题研究活动。

3.搭建平台,组织工作室成员参县级教学竞赛活动。

4.结合区域办学,为区域内学校作语文学科的教师暑假培训工作,让教师起示范引领的作用。

第三阶段(2018年1月——2019年1月)---研究、引领、总结

1.开展好纵向送教下乡活动和横向跨区域学习交流活动。

2.开展专题研修活动,提升教师课堂的核心素养。

3.工作室教师进行校际教学交流活动,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4.举行“名师培养对象课例展示活动”,加强网站建设实现教学资源共享。

5.提升个人教学理念、特色,完成学习记录及总结等。

6.每学期进行一次工作总结,整理工作室成果。

第四阶段(2019年2月——2019年12月)---展示、总结

1.开展名师送教活动。

2. 每成员学员汇总教学成功案例,整理展示。

3.对成功经验进行推广论证。

4.将工作室材料上交教育局,接受县教育局名师管理办评估工作,争取申报下一周期工作室。

七、工作室职员

(一)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职责

1.负责制定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方案、教师培养方案及各项活动方案。

    2.每学年度制定一次“名师”培养工作计划,并落实工作计划。

    3.帮助“名师”成员总结教学经验、教学模式,提炼成果,形成研究性报告。

    4.组织“名师”培养对象外出考察、相互交流,展示实践等活动。

    5.督促了解“名师”培养对象落实“自主发展计划”。

    6.收集整理、保管“名师”培养对象的个人档案。

    7.组织对“名师”培养对象进行考核和评估。

    8.积极开展“教研、科研、示范、帮扶、赛课”等工作,不断实现“读书、读人、研课、撰文”的目标。

(二)名师工作室成员职责

1.配合主持人开展名师工作室日常工作。

2.承担名师工作室的筹建工作。开设个人网上交流,参与主题论坛。

3.制定个人的发展规划。

4.承担师带徒工作。每位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带2位徒弟。

5.承担下基层听课指导、作示范引路课和教师专题培训等任务。

6.承担课题研究工作,在研究过程中总结经验推广成果。

名师工作室学员职责       

1.制定培养三年一个周期内的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和跟岗学习计划,参照个人发展目标和计划,督促自我发展。 

2.积极参加本工作室和指定成员组织开展的各项教育教学研究及实践活动。

3.加强理论学习,每学期至少阅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专著,不断更新教育观念。 

4.研究和实践一个改进问题。拟订一个自身需加强和改进问题,并进行实践,形成书面材料。  

5.做好个人专业成长相关记录 

6.积极参与校级以上教学评比活动,不断提高自身教学业务水平及能力。

7.在本校和当地推广先进经验和成果,传播新的、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八、成果辐射

工作室的教育教学成果应以论文、示范教学、专题讲座、教学竞赛等形式向外辐射,示范、引领县域内乡村小学语文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整理收集成员学员优秀教学设计、教学案例、教学反思等材料。

2.工作室成员的优课、示范课进行录像,并刻录成光盘。

3.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级课堂教学、说课或教学案例设计等评比活动,成果并以结集成册。

4.积极与县镇、乡学校协调,按期开展好上课、听课、评课及送教下乡活动。

九、机构设置

1.工作室顾问

罗树琳(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教授)

汪付珍(罗甸县第四小学校长)

夏兴勇(逢亭小学副校长)

2.工作室工作团队(分工合作)

主持人:曹光辉(罗甸四小副校长)[主持人负责制订方案,包括培养目标、培训课程、培训形式、研究专题、培训考核等。

    员: 

 陈佳丽(罗甸四小教导主任)[助理负责日常工作的安排、布置、协调,组织培训、讲座、成果推广等工作]

姚秀娟(罗甸四小教师)[,负责教学研究、授课指导、示范课、展示等工作]

罗国丹(罗甸县沫阳小学教师)[负责记录等工作]

  (罗甸县木引小学教师)[负责活动简报、文字、图片编辑处理、撰写教学研究成果等工作]

罗绍美(罗甸三小教师)[负责信息发布、资料收集、归档等工作]

王邦倩(罗甸县逢亭小学教师)[]

罗大英(罗甸二小教师)[负责教育信息联络、教学引领等工作]

  静(罗甸一小教师)

3.工作室首批跟岗学员(等定)

十、保障措施

1.条件保障

罗甸县小学语文名师曹光辉工作室设于罗甸四小,在贵州省名校长汪付珍工作室中,办公室有40平方米,配备有相应的设备,为工作室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便利和支持。

2.经费保障

根据县局文件的相关要求,工作室开展工作经费拨付到主持人所在单位,严格按照校财局管规定执行,由主持人统筹安排,专款专用。工作室根据下拨款项,制定预算,经费主要用于购买学习资料、书籍、基础设施,赴外地学习交流、集体活动、聘请专家讲座等,工作室经费使用接受学校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督与年度审核。

3.制度保障

工作室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如:学习制度、例会制度、研讨制度、工作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经费使用制度等,确保完成预定目标及工作计划。

 

罗甸县名师曹光辉工作室

2017年3月5

编辑:曹光辉
上一篇:罗甸县小学语文名师曹光辉工作室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贵州省罗甸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五星村(城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