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校园建设,着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环境育人近年来,县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校园环境优美,亭台楼阁,花池水景,园林景观皆有,校园内榕树成荫,四季花开,不失郁静;略显古朴而又大气的朱红色的楼房,色采搭配协调的塑胶运动场,不失典雅

学校规划图

共享课改成果 深化教研内涵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检验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根据《罗甸县2017年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经验交流活动方案》、《罗甸县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印发

晨读

春、夏、秋、冬每日晨读

大课间

大课间

大课间活动—跑操

道德班长合影

道德班长培训开班典礼

道德班长培训合影

学校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学生养成教育周,2018年3月开学初,学校邀请社会办学机构对每个道德班长开展培训,这是孩子们与老师的结业合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减工作 > 小问题撬动学习大任务

小问题撬动学习大任务

2022年11月09日 15:50:25 访问量:414

 

小问题撬动学习大任务

——罗甸四小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项目

“深度学习”典型案例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们倡导在教学中的师生互动,教师要对学生问题心中有数,不仅要善于提问学生,还必须善于帮助学生释疑解难。而教师巧妙的引导是提高学生提问质量的重要手段,如何引导学生提出高质量问题也成为教学的关键。

我们倡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而深度学习其实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学习方法,主要是指学生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通过对已有知识进行整合,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知识的过程。教师通过对这种学习方法的运用,可以解决以往教学当中存在的弊端,不但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还能够对学生的核心素质加以培养。

要想实现深度学习,学生就要学会反思,在任何时刻都要具有清晰的思维,对于新知识不能机械式地只注重吸收,而是要利用批判性思维对新知识进行选择,找到新知识与学过知识之间的关联,使新知识可以归入旧知识的体系,这样就可以保证学生的知识储备变得更加充实及丰富。通过反思,学生可以让学习到的知识具有系统化及结构化的特点,可以总结出将学过的知识与新知识相融合的方法,从而实现解题效率的有效提高,这就是深度学习的好处。

于是根据深度学习内涵,我们设置了问题清单,清单呈现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疑惑,在自行无法解决时通过问题清单,可寻求同学或者教师,教师根据问题清单进行归纳,对于多数学生寻求的相同问题进行二次教学,教会学生运用归纳、研究、类比等的方法进行分析,从不同的角度对问题进行思考,从而寻找到更加高效的解题方法。

在各班呈现的问题清单中,仔细分析学生提出的问题,会发现学生的思维不同,对课程内容接收的深浅也存在较大差异,学生提出的问题往往很杂,价值也参差不齐,会存在明知故问的假问。要知道低效提问说明学生对课程掌握不牢,吃不透。为此,教师首先要以激励性语言激发学生的表达欲,鼓励学生提问,让孩子敢问、善于提问,只有提问,教师才能发现问题并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教师是学生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应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加强主动性,使其有效率的进入深度学习和提问状态,再以教师的点评、示范等指引学生思维的方向,进行深度学习,让学生学会思考,学会提问,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及学生现状注重激励,适时给予学生肯定。

我们强化的是学生的参与与努力,老师的解答应该是永远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使学生增进理解,对此,教师只有先认识到学生深度学习的重要性,再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深度学习的特点,运用有效的方法开展教学,才可以帮助学生构建一个完整的数学知识体系,并提高其学习效果。 “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疑者,觉悟之机也”。在面对学生提问的时候,并非看提了多少个问题,而是看提问是否激发了学生探索的欲望和学习潜力,从而真正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和学习积极性,获得长久的进步。

 

编辑:王丰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贵州省罗甸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五星村(城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