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校园建设,着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环境育人近年来,县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校园环境优美,亭台楼阁,花池水景,园林景观皆有,校园内榕树成荫,四季花开,不失郁静;略显古朴而又大气的朱红色的楼房,色采搭配协调的塑胶运动场,不失典雅

学校规划图

共享课改成果 深化教研内涵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检验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根据《罗甸县2017年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经验交流活动方案》、《罗甸县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印发

晨读

春、夏、秋、冬每日晨读

大课间

大课间

大课间活动—跑操

道德班长合影

道德班长培训开班典礼

道德班长培训合影

学校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学生养成教育周,2018年3月开学初,学校邀请社会办学机构对每个道德班长开展培训,这是孩子们与老师的结业合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教研 > 语文教研工作总结

语文教研工作总结

2019年01月05日 15:50:35 访问量:694

                    罗甸四小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

语文教研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围绕学校“一花一世界,一人一追寻”的办学理念,结合汪付珍校长办学思想,以学校教导处、教科处教学工作要求为指导,继续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快乐课堂”“高效课堂”。以教研活动为契机,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课堂教学效率,为我校教育教学的发展谱写新篇章。根据本学期语文教研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1.专家引领促成长”系列培训工作。

接受来自北京华师教育研究院专家培训和引领,主要从课堂教学模式,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等方面进行培训。北京刘永和教授课题专项培训。教师认真学习做好笔记,都能及时做好心得体会,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教学活动中去。

 

2.主题式、论坛式教研开展情况。

本学期,各学科年级组针对教学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确定研究主题,分别是:

一年级:低年级一字扩容教学方略

二年级:如何指导二年级学生看图写话。

三年级:如何进行口语交际到习作转化的能力培养。

四年级:如何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五年级: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口语交际课中的运用。

六年级:如何通过阅读实践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以上主题均交由学校教科处、教务处、教研组审核通过各年级组对本组教研主题组织成员进行研讨,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形成文档,制成ppt并在教研会上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此项教研相比上学期来说要好的多。教师的准备和重视度都有所提升,但是质量还是有待提高,因为年级组真正用于主题教研的时间投入太少,有部分年级只是个人准备,并没有集大家的智慧。当然,这也有客观的原因,下学期我们有针对性地留给年级组分散研讨的时间,

3.示范课、精品课、亮相课

本学期我们共开展了:

(1)以姚秀娟、杨光碧、罗金云、赵超、黄大凤、黎祥林六位骨干教师的六堂示范课;这六堂示范课给年轻教师、新进教师及课堂教学薄弱教师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2)以年级组为单位研磨了六堂精品课。各年级组均采用了集体备课的方式进行备课,在年级组内用心研磨,最终展示出的精品课效果极佳。

(3)解丹、黄祥奋、杨贤、谢丽、杨汀岚、白纯、彭佳佳、刘佳佳、刘爱芝、杨粲、吴敏、黄秋、张成露 十三位年轻教师帮扶亮相课。老教师都肯耐心的帮扶,年轻教师虚心接受和学习,形成了一个良好的风气,以后将继续发扬。

(4)语文组赵超老师参加了罗甸县小学语文优质课赛课活动,遗憾的是我们的课并没有走出去,没有取得一个很好的名次。所以今后我们还需努力学习,多读书,了解和学习当下教育新理念、新模式。

 

4.听评课活动。

本学期针对所有公开课,我们都统一在周五教研会上进行说课、评课,老师们都能精心准备,积极发言,效果优异。

 

5.学生编写作业

近年来,为了培养学生问题的提出与解决能力,我们的学生作业由小组轮流编写和解答,再由任课教师审查指导,最后形成全班家庭作业。这项工作在四到六年级中收到了极佳的效果,但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对于低年段的学生来说此项工作难以实施,原因在于低年段学生认知水平,自主学习能力,组织能力等方面都还很欠缺,所以下学期对于此项工作在低年级学段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实施值得研究和商榷。

 

6.学科小教师

近年来,为了给学生打造展现自我的舞台,培养学生的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处理突发问题能力、培养教师的“小助手”,我们开展了“学科小教师”工作,年级组定期开展小学科教师上课展示工作,教研组定期开展全校小学科教师赛课工作。

经研究总结,我们接下来要求一二年级学科小教师敢于领读教读三四年级敢于尝试片段教学把问题及理解讲清楚讲明白五六年级敢于模仿教师备课上课,可以是教学片段,也可以尝试一些简单的课文教学。

 

7.教师读书活动。

根据学校教师读书要求,本学期我们共阅读了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吴非的《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杨敏毅的《怎样读懂学生》、爱斯米.科德尔的《听孩子的话,懂孩子的心》、芬兰《孩子,你很重要》、李镇西《爱心与教育》六本教育专著,每个年级组都推选了一名教师在学生大会上作了读书分享,效果良好。

 

8.学生活动。

本学期,我们开展了:

一年级:“我是故事大王”活动。

二年级:语文趣味活动。

三年级:词语听写大赛活动。

四年级:语文趣味活动。

五年级:“我爱少先队·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演讲比赛。

六年级:“我爱少先队·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演讲比赛。

 

9.月常工作规检查。

年级组长每月对本年级组教师按学校标准进行了月常规工作检查并及时反馈教研组,真实、客观地反应了各年级组每一位语文老师教学工作情况。

 

10.校刊收集整理工作。

    收集整理了语文学科组每个老师一篇的校刊论文和对应教师学生作品,编辑成刊。

 

11.各种考核。

根据教师在本学期教研活动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考核并纳入到教师年度考核。

 

12.体工作完成情况统计表。

周次

活动日期

教研主题学习内容

记录人

完成情况

第一周

8.19-8.25

开学初工作

 

 

第二周

8.26-9.1

拟定教研计划

 

完成

第三周

9.7

1.公开课报名及上课时间安排与公示。

2.各年级研究主题上报与审核。

3.华师培训相关工作。

黄大凤

完成

第四周

9.14

1.解读教研计划

2.新进教师亮相课听评课活动。

朱文彩

完成

第五周

9.21

新进教师亮相课听评课活动。

罗江芬

完成

第六周

9.28

1.一年级组精品课听评课活动。

2.督促各语文教师作好月考分析。

高敏

完成

第七周

10.5

 

 

第八周

10.12

  1. 二年级组精品课听评课活动。
  2. 一年级教师代表读书心得分享

 

黄仙

完成

第九周

10.19

1. 三年级组精品课听评课活动。

2.二年级教师读书分享

王俊

完成

第十周

10.26

1.四年级组精品课听评课活动。

2.期中测试相关工作

3.三年级教师代表读书心得分享

杨贤

完成

第十一周

11.2

1.五年级组精品课听评课活动。

2.期中考试质量分析检查。

3.四年级教师代表读书分享

刘佳佳

完成

第十二周

11.9

1.六年级组精品课听评课活动。

2.优秀创编作业展评

3.五年级组教师代表读书分享

杨璨

完成

第十三周

11.16

1.六年级组主题展示

2.五年级组主题展示

3.学科小教师赛课活动

4.六年级组教师代表读书分享

黄秋

 

第十四周

11.23

1.四年级组主题展示

2.三年级组主题展示

3.一二年级语文活动周

 

张成露

 

第十五周

11.30

1.二年级组主题展示

2.一年级组主题展示

3.拟定期末复习计划

4.三四年级语文活动周

5.月考相关工作

解丹

 

第十六周

12.7

1.三年级组主题展示

2.各年级组展示期末复习计划

3.五六年级学生语文活动周

白纯

 

第十七周

12.14

教研工作总结

谢丽

 

第十八周

12.21

校刊收集整理

 

 

 

第十九周

12.28

期末测试

 

 

第二十周

1.6-

期末后期工作

 

 

 

 

 

 

 

 

 

 

 

 

 

 

 

 

 

 

 

 

 

 

 

 


编辑:王永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贵州省罗甸县第四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五星村(城东开发区)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